佛光大學

:::

【新頭條】因應多變世局 佛光大學舉辦公共事務與公共行政青年論壇

  • 2022-11-28
  • 佛光大學

因應多變世局 佛光大學舉辦公共事務與公共行政青年論壇

新聞來源:新頭條│葉承瑄、李佩珊 報導│
 

 

111年11月17日至11月18日,由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主辦為期兩天的「第二十一屆公共事務研討會暨第十八屆公共事務與公共行政青年論壇」於佛光大學雲起樓進行。本次研討會聚集了許多專業學者、各校大學教授以及佛光學生齊聚一堂積極討論青年議題,並在實務面融合學術研究。


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致詞。(圖/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提供)

研討會開始除了邀請了各方貴賓上台致詞外,並由何卓飛校長與東帝汶台商總會和東南亞姊妹校簽約實習合作,配合現在台灣所推行的新南向政策,鼓勵學生於寒假出訪東南亞學校,認識與了解不同的文化與歷史,增廣見聞、提升國際視野,來培育學生軟實力因應未來的競爭。

研討會主題以南向政策進行探討,除了討論當地人文特色、歷史脈絡外,也探討到環境保護、數位媒體等議題;主辦單位也邀請到佛光大學公事系教授兼台灣東南亞協會秘書長陳尚懋、曾于蓁副教授、陳鴻章助理教授等,針對除了東南亞區域研究,在近年的柬埔寨詐騙案、僑生先修制度、僑生回國後的發展等進行一系列的專業討論,保障僑生來台的權益與教育外,並用區域政治文化的角度來解構柬埔寨的詐騙事件。


▲東帝汶台商總會長蔡欣達致詞。(圖/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提供)

除了東南亞區域,近年來國際政治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特別邀請到佛光大學公事系教授兼系主任郭冠廷與柳金財副教授,對於現今地緣政治局勢報告與評析,從俄烏戰爭的悲劇來看兩岸問題,台灣處於中美兩強博奕熱點之一,該如何避免落入與烏克蘭一樣的結局?除了「抗中保台」、「聯美制中」外,轉向「親美和中」用溝通、對話來取代對抗也是避戰的方法之一。

東南亞為我國鄰近國家,中美博奕更是牽動世界,佛光大學公事系在2022年尾將東南亞區域、大國競爭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在教育學生外也希望透過對於時事的評析來給予我國政府其他建議與思考的角度,為學界與政策盡一份心力。